以文化建设推动教学管理工作------教务与科研处大力开展文化建设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12年09月17日 10:20 点击数:

今年以来,教务与科研处贯彻《山东省卫生厅关于加强全省卫生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落实《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活动项目,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意见》,制订了文化建设规划和工作配档表,扎实开展以中医药文化建设为核心的教学文化建设。

首先,提出了“承古拓今-----助推中医药特色的教学文化建设”的口号,制作成横幅,张挂展示,广泛宣传,并将此口号作为教务与科研处活动的主题,贯穿于工作的始终。其次,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进“活动,组织编写了《中医养生文化概论》一书,开设了《中医养生文化概论》选修课程,引导学生学习养生理论,感受养生文化,树立正确养生理念,规范养生行为,掌握养生技巧,做养生的实践者和榜样,在吸收养生文化精髓的同时,提升整体中医药学修养和素质。第三,印发了《关于在教学系统开展诵读中医药经典活动的通知》,以“雅言诵经典,国医在我心“为主题,在教学系统开展“诵读中医药经典”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提高师生对中医药经典精华的掌握水平和传统文化修养。计划于12月份举行大型汇报诵读会。第四,教务与科研处指导、支持我校教师和学生成立了有300余人参加的“养生协会”。协会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依托我校的专业优势,组织多种活动,营造养生氛围,努力将我校的养生教育做出特色和优势,做大做强,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做贡献。半年来,“养生协会”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现场讲座、组织专题性养生沙龙、举行知识竞答等活动10余次。第五,教务与科研处尝试在教师和学生中组织“业余中医临床水平提高小组”,旨在提高有关教师的临床水平,宣传中医药文化。

此外,教务与科研处选派人员参加感悟“大医精诚”演讲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精心制作了有中医药教学特色的“教学文化”刊版,收到了宣传效果;组织部分师生到社会上宣讲中医文化和中医养生文化,受到各方欢迎和好评。

教务与科研处

2012-9-14

作者: 录入:liu

录入时间: 2012-9-17 10:20:04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