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教学管理制度“再修订、再学习”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年10月20日 10:38 点击数:

关于对教学管理制度“再修订、再学习”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了落实学校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教学管理制度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扎实做好我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近期,将在教学系统开展一次对教学管理制度的“再修订、再学习”(简称“双再”)活动。现将有关事宜说明如下,请按照执行。

一、“双再”活动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学校领导下,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按照“用到什么,修订什么”的原则,逐项修订现行教学管理制度,为教学管理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并在此基础上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深入学习教学管理制度,大力落实教学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二、“双再”活动的目标任务

1.以“必须”、“有效”、“够用”为出发点,梳理、研究并确定我校的教学管理制度目录。

2.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对现有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和补充,该改的改,该加的加,该删的删,建立科学、合理、符合现实需要的教学管理制度系列,切实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执行制度必严,违反制度必究。

3.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学习教学管理制度,努力做到人人明确教学管理制度,人人遵守教学管理制度,形成遵守教学管理制度光荣,违反教学管理制度可耻的氛围。

三、“双再”活动的方法步骤

做好组织和部署工作,筑牢“双再”活动的思想基础。要通过会议等形式,向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说明“双再”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之中。

第一步:组织班子,建立工作小组(名单附后)。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教学管理制度目录。

第二步:按照“用到什么,修订什么”的原则,对教学管理制度,逐一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已有的制度要修改完善,没有的制度要补上。

第三步: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优化完善。对修订后的教学管理制度初稿,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吸收正确意见和建议,使其更加完善、周密。

第四步:报学校研究批准后,发至系部、教研室,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学习,贯彻执行。

第五步:对每项管理制度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教务处将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第六步:待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完成后,汇编成册。

四、“双再”活动的组织领导

“双再”活动由学校统一领导,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各系部负责召集讨论、学习贯彻等具体事宜。修订教学管理制度的具体工作由“双再”活动工作小组完成。

五、“双再”活动的时间安排

活动的时间为2013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此后转入“双再”工作的常态化。

六、“双再”活动的具体要求

1.“双再”活动要与学校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使修订后的教学管理制度符合师生意愿。

2.坚持效率原则,求真务实,不走过场。要注重制度的有效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特别注重组织学习和落实到位等关键环节。修订制度的过程要循序渐进,规范条理,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

3.各单位要思想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主要负责人要认识到位,周密安排,扎实推进。要确保教学单位全员参与,修订过程要人人参与,献计献策;学习过程,要保证时间、保证人数,保证质量。要以“双再”活动为契机,狠抓教学管理制度落实,着力培养广大教师遵守制度的自觉性。

附:“双再”活动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苏培庆张炳盛崔华良姜文鹏徐传庚刘波武永刚于晓斌荆雪宁赵美芹宫少飞李长民李朋项东宇

教务处

二○一三年十月八日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