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爱国情怀 锤炼过硬技能 开启美好生活——学校举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6:16 点击数:

5月16日,我校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开展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学、思、培、悟、宣”五个方面展示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与发展成果,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一)学:开展主题教研,深悟新法要义

5月9日,全体学校领导及部门党政负责人在第二会议室参加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10日,全校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职业教育法大学习”统一主题教研活动,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新职教法的热潮。通过学习,广大教师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新职教法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将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法的贯彻落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职教高地建设、优质校建设等学校重点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思:发挥榜样力量,厚植爱国情怀

中医系组织师生收看“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中药系开展以“弘扬国粹,精理强技”为主题的国赛一等奖选手经验分享活动,针康系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护理系开展以“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为主题的“云报告”,医学系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医学检验技术毕业生抗疫系列报道”,展现了王金婵、王艳雪、于欣茹等优秀毕业生奔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战疫”责任与担当的风采,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树立技能报国的远大理想,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励学生走技能报国之路。

(三)培:开展防疫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学校先后邀请烟台市芝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业务管理科副科长、山东省核酸检测工作岗位技术标兵孔民,烟台市奇山医院肝病二科护士长、烟台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孙丹为全校学生开展新冠病毒实验室核酸检测、核酸采样及防护等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学生掌握了核酸采样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要求,提高了学生防护意识和职业能力,拓宽了学生就业创业本领,为将来走向相关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悟:坚定专业自信,加强职业认同

中医系举办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模拟演练,中药系进行国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选手选拔赛,护理系组织“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开展急救护理、母婴护理等多项技能训练。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感悟中成长,坚定专业自信,提升专业技能,增强职业认同。

(五)宣:组织成果展示,营造浓厚氛围

活动期间,学校还同步通过智慧职教、优慕课、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对优秀课堂、学生技能、办学成果、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等特色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学校的办学特色,展现了传统中医药技术的独特魅力,营造了浓厚的职教氛围,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文:徐侨、郇玉龙)

“职业教育法大学习”主题教研活动(摄影 刘小筠)

核酸检测线上专题培训(摄影 何方正)

“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摄影 何琪)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