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精品课程建设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0年01月16日 07:34 点击数:

2010年1月14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精品课程建设培训班。会上,博士生导师、教授、学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同志作了关于精品课程建设的学术报告。金鲁明校长及学校各精品课程负责人、教学团队负责人、教务与科研处全体人员、相关系部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

武书记首先简要介绍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的两个阶段,从总体上分析了我国高校特别是高职高专院校精品课程建设的状况,阐明了我校精品课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回顾了我校近几年的精品课程建设情况,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武书记详细讲解了专业教学计划开发的一般模式,强调必须坚持“工学结合”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的课程建设指导思想。武书记演示了课程改革流程示意图,指出课程设计的思路应代表课程建设的整个过程,点明了医院药学方向工作任务向行动领域转化、行动领域向学习领域转化的过程模式以及专业核心课程开发思路。接着,武书记分析了2009年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指标体系框架,重点讲解了精品课程申报表的填写问题,强调平时积累的重要性,要求在填写过程中务必严谨、全面和创新有特色。他运用典型事例,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参加精品课程评审时发现的问题,从“课程宏观设计”、“课程微观设计” 、“课程实施与成效” 、“课程教学的环境建设”、“课程的网络教学与资源”、“教学团队”、“特色与成果”、“课程的开放性”等方面,对精品课程评审要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说明。武书记还以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精品课程《化学实验技能》为例,对精品课程的制作作了详尽的分析讲解,给与会者以明确的具体指导。另外,武书记列举了网评中的一些问题,对课程内容、说课与课程录像、证明材料以及有关素材提出了几点提示和建议。

在报告过程中,武书记表示,学校鼓励有关人员利用假期时间外出学习,获取更多课程建设的信息,开展课程改革,打破原有课程体系,争取重构新的课程体系。要设计、创新教学模式,加强职业素养,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教学模式、教学资源、教师队伍做厚、做实。

会上,武书记对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从整体上做了安排。今年学校将选取《中药鉴定技术》课程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选取《老年护理技术》、《推拿技术》、《药用植物技术》三门课程申报省级精品课程,选取《中药炮制技术》教学团队申报省级教学团队。

最后,金鲁明校长讲了话。他说,学校利用假期时间组织教学科研工作的系列培训,说明了学校党委加强内涵建设,推动教学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层次的决心。相信本次系列培训活动,对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将产生深远影响。金校长要求全体精品课程建设人员,以大局为重,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将我校的精品课程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教务与科研处

2010年1月15日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