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工作思路,追求实际效果

作者: 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47 点击数:

本学期以来,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教务与科研处着手加强五年制学生的教学管理,力求在五年制学生的教学管理方面,走出新路,取得突破性成果。近期,教务与科研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理出了五年制学生教学管理思路,对五年制学生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各个方面,拟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在教学模式上,针对传统教学模式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学脱节的状况,要打破传统的“分段式”、相对割裂的教学模式,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分化,将专业课程部分前伸至相关的医药学基础课程中后期开设,使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接触到医药学相关专业知识,实现医药相关专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样,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意识、专业兴趣,同时将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内容紧密联系起来,兼顾了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将会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使知识结构趋于合理,便于学生将知识融会贯通。

在教学内容上,针对学科之间、学科之中有较多内容重复的现象,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删减、重组、整合,力求提高教学效率,减轻教与学双方的负担,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实践操作训练提供时间上的保证。针对现有专业设置,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家长的要求,要增加中西医学内容,特别增加各专业的中医学课程量,在中药、康复技术专业系统、完整地开设中医课程,同时,还要相应增加西医学的课时量。

在教学方法上,要摒弃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倡导以问题为中心的案例教学法。广泛采用讨论式、学练结合式、综合式等新的教学方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将已掌握的知识与所提供的特定问题衔接的能力。

在教学手段上,要将现代教育技术与医药相关教育特点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增大教学容量,丰富表达方式,给学生更多的新信息,提高教师的授课效率。学生还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模拟部分实践训练、手术设计、操作练习。

在考试测评方面,要坚持教考分离,改革考核模式,采取综合式考评,以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综合理解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的,加大实践操作环节的考查力度,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的实践动手能力。基础课程要尝试采用开卷式、答辩式考试,根据学生的综述水平,给出成绩。

下一步,教务与科研处将在学校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思路,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出五年制学生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落到实处。

教务与科研处

2012-9-21

作者: 录入:liu

录入时间: 2012-9-24 10:47:35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