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与科研处扎实开展“教学工作落实年”活动

作者: 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2:06 点击数:

上半年,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教务与科研处扎实开展了“教学工作落实年”活动。制定了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的“教学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和工作配档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通过校园网、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开展“教学工作落实年”活动的重大意义,提出了“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实际效果”、“工作不能抓落实,就是没有做工作”等标语口号,营造了良好的“教学工作落实年”的舆论氛围和环境。

工作中,教务与科研处采取坚强有力的硬性措施,重点解决工作的有效落实问题,指导、统领各教学单位,做出计划,细致安排,完善过程,敦促检查,查漏补缺,详细记录,注重结果,逐项落实学校的决策和教学管理制度,坚决杜绝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制度不严的现象。

今年以来,教务与科研处着力落实了《关于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规范》、《教学质量评价办法》、《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听课规范》、《关于教研活动的规定》、《教研室工作条例》、《调停课审批制度》、《关于加强非学历教育管理工作的规定》、《课堂教学日志》和《课堂教学日记》等管理制度。树立科学的教学观,完善教学管理机制,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的“含金量”,狠抓教学质量,主要做了以下几项有特色的工作:一是创新教学检查模式。6月份,教务与科研处启动了“深度访谈式教学检查”模式,不拘时间、不拘地点,组织一定量的教师、学生或教学单位,围绕教学管理、教师的教课、学生的学习等一个或几个问题,循着一条或多条线索提出系列问题,进行访谈,环环紧扣,开放性追问,获得以往面上检查督导模式所得不到的深层次的、全面的信息。二是创新学生评教机制。对评教结果,每半个学期汇总一次,并以文字形式,将个人的成绩和位次通知到教师本人,让老师们知晓自己的评教成绩,明确改进和努力的方向。三是借助我校教学质量工程的优势,发挥其示范核辐射作用。5月18日,在战校长的指导下,教务与科研处以“杏苑讲坛”为平台,启动了“充分发挥质量工程作用”的系列讲座活动。根据计划,讲座共计20期,将贯穿两个学期,至年底结束。活动内容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经验交流讲座、教学名师示范讲课和教学新星公开讲课等。四是深化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倡导任课教师“虚拟临床”、“间接临床”、“借鉴临床”,要求学生随时实践、自我实践、生活化实践,利用一切机会实践,努力提升我校实践教学的内涵。五是大力倡导“研究性工作”方法。要求管理人员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带着创新要求,开展工作,多调研、多把握、多琢磨、多思考、多比较,多修正、多完善,多创新,透彻认识工作的性质、任务、目标,准确评估工作的质和量,在反复思考和不断调整中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主要矛盾、透过现象看本质,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力求“双赢”结果。

教务与科研处

2011-6-28

作者: 录入:liu

录入时间: 2011-6-30 2:06:04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