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教学工作纪律和秩序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0:15 点击数: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纪律和秩序大检查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各教学班级:

良好的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一个时期以来,教务与科研处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进一步严肃教学工作纪律,稳定教学秩序,对我校的教学纪律和秩序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比较严重的倾向性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了我校整体的教学工作。为此,教务与科研处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教学工作纪律和秩序情况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本次活动分别检查任课教师、学生和教学单位的情况。

(一)对任课教师的检查项目及标准要求

检查项目1:检查任课教师是否遵守纪律。

标准要求:任课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工作纪律,遵守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按时进入上课教室。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中途离岗、不在上课时间会客、不课前临时请假调课、不私自调课或私自找人代课、不无故缺课、不随意变更上课时间和地点、不在课堂上讲述违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有损学校或他人声誉的内容。要做到衣冠整洁,穿着学校统一的隔离衣,仪表端正,言行文明。课堂上要关闭所有通讯工具,不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或接发短信。上课期间不做与授课无关的活动。

检查项目2:检查任课教师是否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标准要求:授课教师要按时进入教室组织教学。要备齐教材、学期授课计划、教案、班级学生考勤表等基本教学材料。任课教师上课时禁止坐着授课,如身体不适等特殊情况须经系部同意并报教务与科研处处备案。要严格按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的要求和进度进行教学,严禁任意增减课时、变更教学内容。若必须变更教学计划范畴(包括增减教学课时、变更教学内容等),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变更教学计划的审批权限如下:①课程在学期之间移动变更的审批权归教务与科研处;②课程的增删、更名,学时的变动,课程类别(模块)和性质(必修、选修)变更等的审批权归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教师要合理使用多媒体教学,要认识到多媒体是辅助教学手段,课堂讲课要有板书,不可以用多媒体课件代替板书。讲课时教师要到讲台上面向学生,多与学生互动。教师辅导学生应主动、热情、耐心、细致,有问必答、尽量让学生满意。

检查项目3:任课教师是否严格管理学生。

标准要求:任课教师要对学生管教管导。切实加强学生考勤工作,每次上课必须考勤,可采取点名、抽点人数或让学生干部提供未到学生名单等形式进行考勤,核实并记录迟到、缺课、早退学生名单。要认真填写《教室日志》、《教师授课登记表》和《学生课堂学习评价表》。教师要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学生因病、事假不能上课的,需有经批准的病、事假条,由负责考勤的班干部在上课之前交任课教师确认;对缺课学生应及时电话通知所在班级辅导员;对于上课聊天、睡觉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学生,要给予批评指正;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将有关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

(二)对学生的检查项目及标准要求

检查项目1:学生是否遵守课堂纪律。

标准要求:学生要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课,不准旷课、迟到、早退。因病、因事不能上课者应事先请假。严禁在课堂上睡觉。上课时关闭随身携带的通讯工具;课上严禁接打手机,严禁收发信息;不得随意进出或擅自离开教室;不携带与学习无关的用品进入教室;遵守社会公德,着装得体,不准穿拖鞋、背心、裤衩、超短裙等服装进入教室。严禁在教室内吃东西。上计算机课、实验课时,要按照老师的安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严禁从事上网聊天、玩游戏等与学习无关的活动。要讲文明,有礼貌,尊重老师。

检查项目2:学生是否认真学习。

标准要求:学生上课要精神饱满,专心听讲,积踊跃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养成记笔记的习惯,积极与老师互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自习课时教室里要保持安静,班级人数要齐全。

(三)对教学单位的检查项目及标准

检查项目1:教风学风建设是否到位。

标准要求:各教学单位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导到位;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形成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认真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等教学监控机制的作用。

检查项目2:教学过程管理是否到位。

标准要求:(教学过程管理标准参见《教学管理制度汇编》)。

二、检查时间

2010.11.29---12.29。

三、检查形式

本次活动采用自查与统一检查相结合形式。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11.29---12.6),教师个人及教学单位自查,发现问题,马上整改;第二步(12.7---12.14),各教学单位组织单位内检查,并根据本单位规章制度处理相关问题;第三步(12.15---12.29)教务与科研处组织全校性大检查,发现问题,按《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四、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由教务与科研处统一负责。学校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

组长:金鲁明

副组长:苏培庆、刘春波

成员:张炳盛、崔华良、张钦德、徐传庚、战文翔、李广元、黄学英、宫少飞、韩晓昌、刘杰、姜文鹏、袁秀英、张保梅、徐祝封。

五、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大检查领导小组将根据检查结果,评选出“教学工作纪律和秩序情况大检查先进单位”两个,学校給予表彰和奖励。学校将在适当时候,召开总结表彰大会。

希望各单位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扎实组织好这次活动,把加强教学纪律和教学秩序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力求使本单位的教学质量和秩序有明显改观,为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做出贡献。

教务与科研处

二O一O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