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等职业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作者: 时间:2015年11月11日 20:42 点击数:

11月10日,根据教务处印发的《关于开展全校统一主题教研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教学单位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开展了以“学习高职教育理念”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学校领导深入系部指导学习。在外学习的张立祥校长等学校领导也对其联系系部做了明确指示,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各教学单位通过领读国家领导人对职业教育的批示或讲话、党和国家关于现代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国务院或教育部下发的有关职业教育的文件等内容,全面系统地学习了高等职业教育理念。全体专兼职教师结合学校特色名校建设及自身专业特点展开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为中医药事业及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书记金鲁明深入到中药系指导本次教研活动,他在讲话中说,中药系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都离不开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学习,各位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创新实训课新思路,着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批技能过硬的高素质人才。他强调,现代职业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作为高等职业教育的践行者,各位老师要明确自身定位,明确要培养的学生应从事什么岗位、具备哪些职业技能。要明确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个单独体系,与普通高等教育同等重要,教师要从内心上看得起职业教育。同时我们需要积极向职业教育最发达的国家学习,从思想和行动上完成从普通高等教育向现代职业教育的观念转变。最后金鲁明建议要将职业教育理念的学习常态化,老师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职业教育理念指导日常的教学活动。

田雷副校长、史梅副校长分别深入到西医教学部、教育技术中心指导教研活动。其他教学单位均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学习了相关文件,展开了讨论,并做了详细记录。

各单位在活动前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好多老师都准备好了发言稿,教育技术中心在多媒体教室集中学习讨论。莱阳校区的教研活动由教务处同步组织进行。整个活动燃起了全校教师学习高等职业教育理念的热情,活动时间超过了计划规定的时间,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金鲁明书记在中药系指导教研活动

金鲁明书记讲话

田雷副校长在西医教学部指导教研活动

史梅副校长在教育技术中心指导教研活动

教务处(文:梁少帅 项东宇 图:焉旭光)

2015年11月11日

作者: 录入:项东宇

录入时间: 2015-11-11 20:42:03

Copyright 2019 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教务处 版权所有